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Concorde 協和式客機

Concorde
British Airways Concorde G-BOAC 03.jpg
British Airways Concorde in 1986
RoleSupersonic transport
National originUnited Kingdom and France
Manufacturer
First flight2 March 1969
Introduction21 January 1976
Retired24 October 2003[1]
StatusRetired
Primary usersBritish Airways
Air France
See Operators below for others
Produced1965–1979
Number built20 (inc. 6 non-commercial aircraft)[2][3]
Program cost£1.3 billion[4]
(£7.67 billion in 2016 pounds[5])
Unit costUS$33.8M (1972)[6]
($157 million in 2018 dollars[7])
£23 million in 1977
(£119 million in 2016 pounds[5])


協和式客機法語英語:Concorde)是一款由法國航太英國飛機公司聯合研製的中程超音速客機,它和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Tu-144同為世界上少數曾投入商業使用的超音速客機。協和式客機在1969年首飛、1976年投入服務,主要用於執行從倫敦希斯洛機場英國航空)和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法國航空)往返於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的跨大西洋定期航線。飛機能夠在18000米的高空以2.02倍音速巡航,從巴黎飛到紐約只需約3小時20分鐘,比普通民航客機節省超過一半時間,所以雖然票價昂貴但仍然深受商務旅客的歡迎。1996年2月7日,協和式客機從倫敦飛抵紐約僅耗時2小時52分鐘59秒,創下了航班飛行的最快紀錄[1]
協和式客機共生產了20架,其中僅有16架投入營運。巨大的資金投入和漫長的研發過程使兩國政府蒙受了不小的經濟損失,而且兩國政府還不得不撥款資助英航和法航購買協和式客機。2000年,協和式客機發生了其營運生涯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災難性事故——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旅客對其信心大減,之後的911事件又使國際民航業陷入危機。受種種因素影響,英航和法航決定協和式客機執行完2003年10月23日的最後一次商業飛行後終止服務,並於同年11月26日完成「退役」航班後結束其27年的商業飛行生涯[2]。協和式客機代表著航空技術史上的技術進步,因此即使退役後,協和式客機仍然是航空歷史上的重要象徵。



Concorde 症候群:明明已經知道是一個無可挽救的錯誤,但是為了「愛惜」已經投入的金錢、人力、面子,仍然繼續錯誤走下去的一種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