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doublethink, cognitive dissonance



在道德原則上,美國學生的是非觀比中國學生清晰,他們尊重常識邏輯,不願意接受模稜兩可、含糊其辭的說法。倘若有教師對學生說,過去美國蓄奴是正確的,後來廢奴也是正確的,以前歧視黑人是對的,今天不歧視黑人也是對的。學生肯定會認為老師是在胡說八道。但在中國就不同了,老師對學生說——當然政府也這麼對老百姓說,文革前30年是正確的,否定文革後的30年也是正確的,以前打土豪、均貧富,沒收地主的土地和資本家的財產,搞社會主義公有化,是正確的,現在有人成為億萬富翁,窮的窮,富的富也是正確的。老師這麼說,學生也跟着怎麼說。不但沒有人敢說這是胡說八道,還把它當成正兒八經的「辯證法」和「歷史發展理論」。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在《1984》裡,把同時接納兩個對立矛盾的想法稱為「雙重思想」(doublethink)。這樣的雙重思想教育在中國非常普遍,在美國是沒有的。 ----
問:2014年有一篇文章叫《海外華人「自乾五」現象》發於東網,作者李宇暉發現「留學生論壇上的民族主義不是一般的激進,對宏觀問題的主流意見遠比大部分國內網站要左得多」。為什麼會這樣?應該不是虛偽或是表裡不一那麼簡單。答:確實不是像「虛偽」或「表裡不一」那麼簡單。既然不簡單,那就請允許我說得仔細一些。中國的教育制度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善於「雙重思想」的人,那些留學生的「自乾五」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雙重思想」一旦在國內訓練成了,到了外國也照樣運轉。「雙重思想」是一種「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其特徵是,一個人能同時擁有兩種相互抵觸的想法或兩種相互矛盾的價值觀,能夠說服自己,兩個明明不相容的對立面都是正確的,前30年正確,後30年也正確就是一個例子。
正如奧維爾在《1984》裡所描繪的,極權制度是一種產生普遍認知失調的制度,它強迫所有的人說一套做一套,戴着假面生活,長而久之,成為一種習慣,形成自動化的雙重思想心理機制。「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真理部的工作就是把彼此衝突、相互矛盾的東西,時而用「一分為二」,時而用「辯證統一」灌輸到人們的頭腦裡。認知失調對人造成心理的傷害——失恆、無所適從、焦慮、挫折感、失敗感、自卑、沮喪、不快樂,因此人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降低或消除認知失調,以恢復精神和心理上的平衡和恆定。
海外華人「自乾五」的認知失調錶現在,他們一邊「愛國」(認知),一邊在美國生活(選擇和行為)。要消除這二者之間的失調,有兩種方式。第一改變行為,那就是回國,這是最簡單的,但也是最難的,因為他們並不願意回國。第二是調適認知。正如挪威社會學和政治學家埃爾斯特(Jon Elster)在《酸葡萄》一書中指出的,人的選擇一旦受到外力限制(實際上不想「回國」),在認知上就很難不多不少地精準調適,調適經常會變成「過度調適」(over-adaptation)。例如,在思想審查制度裡,執行審查的刊物和出版社會把「自我審查」作為適應性選擇,但經常是過度自我審查。海外華人「自乾五」那種很誇張的愛國也是一種過度調適。

徐賁:中國的教育如何培養出了自乾五http://cn.nytimes.com/china/20160615/cc15xuben/zh-hant/

doublethink 

Pronunciation: /ˈdʌb(ə)lθɪŋk/ 



NOUN

[MASS NOUN]
The acceptance of contrary opinions or beliefs at the same time, especially as a result of political indoctrination.


Origin

1949: coined by George Orwell in his novel Nineteen Eighty-Four.




cognitive dissonance

NOUN

[MASS NOUN] Psychology
The state of having inconsistent thoughts, beliefs, or attitudes, especially as relating to behavioural decisions and attitude cha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