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genocide


德國新聞
充滿爭議的議案

德國聯邦議會周四就一個世紀前的歷史公案進行表決,認定土耳其曾對亞美尼亞人進行了種族屠殺。目前,深陷難民危機的德國以及歐盟需要土耳其遵守協議,但土耳其方面已經多次就亞美尼亞問題議案提出威脅。德國政府正努力與這項表決保持距離。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周四的表決中,只有一票反對、一票棄權,其餘在場議員都投了贊成票。聯邦議會議長拉默特(Norbert Lammert)說,這是“相當可觀的多數”。在投票前,拉默特還呼籲土耳其就這樁歷史公案進行挖掘與整理。
歷史學家認為,在一個多世紀前的屠殺中,將近150萬亞美尼亞人以及其他奧斯曼帝國境內的基督教少數民族遭到殺害。按照國際法學家的觀點,有目的、成體系地進行屠殺,就已經構成了種族屠殺。土耳其官方則反對這種看法。總統埃爾多安雖然在去年為一個世紀前的亞美尼亞人遭受的苦難進行了道歉,但他並沒有承認那是種族屠殺。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此前在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曾威脅稱,如果德國議會按照既定計劃進行表決,兩國外交關係將面臨嚴重後果。新近上任的土耳其總理耶伊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也表示,德國聯邦議會的這一議案"可笑"、"完全是憑空捏造"。
而德國議會的議案則是這樣表述的:"亞美尼亞人的命運是大規模屠殺、種族清洗、驅逐、種族屠殺的歷史典型案例,以可怕的方式呈現了20世紀的歷史。"
就在一年前,德國總統高克也幾乎做了相同的表態;不過當時忌憚於德土雙邊關係的聯邦議會並沒有批准通過相關議案。

如今,聯邦議會似乎轉變了態度。執政黨基民盟的議會黨團主席格羅瑟-布羅莫(Michael Grosse-Bröhmer)則試圖軟化立場,他多次強調,儘管土耳其繼承了奧斯曼帝國的政權,但是在亞美尼亞種族屠殺問題上,土耳其政府"並沒有坐在被告席上"。聯邦議會議長拉默特也指出,如今的土耳其政府並不需要對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發生的事情承擔責任。
不過,土耳其方面卻並不是這麼看。不論是德​​國的土耳其人組織,還是土耳其政府,甚至是土耳其反對黨都認為,德國議會的議案是要將土耳其置於被告席上。
而德國議會通過這項議案,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動機:議案中提到,當時的德意志帝國,也對當年的罪行負有連帶責任。議案將有助於對那段歷史的挖掘與整理。然而在外交爭吵的喧囂中,這一動機幾乎被湮沒。
議案指出,德意志帝國當時對奧斯曼帝國內針對亞美尼亞人的暴行視而不見,採取了容忍的態度,甚至還為奧斯曼土耳其的殺人機器提供了部分支持。議案寫道:"德國聯邦議會為德意志帝國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感到遺憾。作為奧斯曼帝國的主要軍事盟友,德意志帝國雖然收到了德國外交官、傳教士等方面傳回的明白無誤的信息,但是面對亞美尼亞人遭受有組織的驅逐與滅絕,德國卻未曾試圖阻止這樣的反人類罪行。"
德土關係正處關鍵時刻
德國議會挑在這個節骨眼上通過這一議案,給德國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外交困擾。目前,由德國總理默克爾一手推動的歐盟土耳其難民協議,有效減少了抵達歐洲以及德國的難民數量。而土耳其是否會被德國議會激怒、從而撕毀難民協議,目前還無法預測。曾任德國政府人權專員的勒寧(Markus Löning)就在接受德國《每日鏡報》等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應當關注眼下緊迫的問題,不應當進一步惡化與土耳其的關係。"
德國內閣成員也紛紛對亞美尼亞屠殺問題持迴避態度。德國總理、副總理、外長沒有參加議會的相關辯論。他們分別有其他的日程安排。不過,默克爾總理的一名發言人此前表示,儘管默克爾無法參加議會辯論及表決,但是"完全支持"這一議案。
Deutschland Die Grünen - Cem Özdemir
綠黨主席厄茲德米爾尤其積極地推動了此項議案
綠黨主席厄茲德米爾(Cem Özdemir)尤其積極地推動了此項議案。他警告稱,切勿因為"錯誤地考慮安卡拉的訴求"而貽誤了對歷史問題的挖掘與整理。
還有不少議員則希望,這項議案能夠推動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和解進程。全球範圍內,目前已經有20個國家認定當年奧斯曼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罪行系"種族屠殺"。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 日期 02.06.2016
  • 作者 Richard A. Fuchs




genocide 

Pronunciation: /ˈdʒɛnəsʌɪd/ 

NOUN

[MASS NOUN]
The deliberate killing of a large group of people, especially those of a particular nation or ethnic group:a campaign of genocide[COUNT NOUN]: news of genocides went unreported

Origin

1940s: from Greek genos 'race' -c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