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human capital 人力資本













Because of the filters of caste, class and a fiercely competitive education system, only those with above average financial and human capital get the chance to move to America

ECONOMIST.COM

Analysing Indians' success in America
From the archive


human capital 重要的經濟學術語
Wikipedia 英文版有還可以的說明:
更好的說明,請參考雷夫经济学大词典

根據Oxford Sociology Dictionary,"human-capital theory"則有點惡名。


人力資本英語:Human capital),指人的知識、經驗、制度與習慣等。人力資本分成個人與社會兩個方面,具備這些資本的勞工,擁有更高的生產能力,可以將這些資本轉換成經濟價值。人力資本可以經過教育投資手段來增長。
人們在從事生產的過程中,不斷地將大量資源投入於製造資本品的同時,還以各種方式對自身進行投資,用於提高人的智力、體力與道德素質等,以期形成更高的生產能力;從這一點看,人力資本的形成與物質資本並無區別,因而將人力視作一種資本,即人力資本。人力資本概念的提出進一步深化了人們對於自身潛力與經濟能量的認識。
人力資本是通過勞動力市場工資薪金決定機制進行間接市場定價的,由後天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職業培訓、衛生保健,勞動力遷移和勞動力就業信息收集與擴散等途徑而獲得的,能提高投資接受體的技能、學識、健康、道德水平和組織管理水平的總和。人力資本是由後天通過耗費一定量的稀缺資源形成的,這種投資是為增加未來收益而進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